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

  近代史研究所「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計畫」架構下的「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」系統,是由本計畫的《農業復員委員會檔案》數位加值作業,與本所數位資料庫小組、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協同合作建置完成,現已收錄千餘名檔案裡農業官員、技師、學者、外籍顧問之學經歷資訊,提供研究人員乃至社會大眾瀏覽檢索使用。

  農林部作為中國現代化過程中的技術官僚機構,在近代歷史中扮演的角色深值探究。近史所檔案館館藏的《農業復員委員會檔案》,源自二戰結束後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的農業救濟物資積極啟運來華,農林部為處理此項物資而設置農業復員委員會。該會是復員、設計、督導機構,詳實記載了戰後產、官學界農林履歷及往來公文紀錄,其重要性可謂戰後復員第一手史料。

  「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」的系統功能,是將檔案內容的人物資料分類整理後,做國籍、省籍、學歷及經歷屬性分析,並將其涉及機關與人脈關係以社會網絡方式呈現。未來隨著計畫延續,將持續匯入更多農經部會及技術官僚,時間斷限可擴展至抗戰前後,朝向全中國農業人才社會網絡發展應用。

功能說明

社會網絡

(一)人名、國籍/籍貫、學歷、經歷列表:

1. 圖左可依人名、國籍/籍貫、學歷、經歷分類列表。選定標的後再勾選上方「顯示」即可在圖右顯示標的之網絡關係圖。

2. 其標的顯示一級/二級節點數量供研究參考。

3. 亦可使用搜尋欄功能輸入關鍵字快速搜尋。

(二)一級/二級節點:

1. 顯示社會網絡後其節點可切換一級或二級顯示,亦可下載檔案利用。

2. 如網絡節點複雜可操作調整大小比例。

(三)點選節點後簡表:

1. 簡表會顯示該標的詳細資料、相關檔案、相關單位三欄供參考。

瀏覽

1. 可依人名、國籍/籍貫、學歷、經歷四部分瀏覽。

2. 點選該標的後,右方會列表詳細資料及檔案出處。

檢索

1. 簡易搜尋:可輸入人名、地名、機構名等關鍵字搜尋。

2. 進階搜尋:最多可定義姓名、國籍、籍貫、學經歷四種交叉搜尋。

屬性分析

依下拉式選單可將人物設定「國籍/籍貫、學歷、經歷」進行查詢,查詢後右方依設定範圍顯示分布比例之圓環圖:

(一)多層次查詢:

1. 可依使用者需求,單獨設定一層、二層或三層搜尋。圓環圖即對應為一圈、二圈或三圈顯示。

(二)圓環圖:

1. 將滑鼠游標移至圓環圖色塊上,即顯示查詢標的的百分比、人數及資料筆數。

2. 點選圓環圖之色塊,即顯示該標的詳細資料。例如姓名、學歷、經歷列表。

(三)姓名、學歷、經歷列表:

1. 點擊列表中的姓名,會顯示該人物履歷資訊及檔案出處。

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連結

1. 本網站資料皆提供出處檔案之館藏號,並連結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,申請閱覽許可後,即可直接閱覽檔案影像。